新絲路第10期
文/鍾耀光
象徵「三十而立」,臺北市立國樂團2009/2010年新樂季已經熱烈展開,首檔節目「跳Tone!」的確讓外界大開眼界,團員們離開慣常演奏的樂池,跳上舞台,用身體與熱情完成整體的表演,不僅不失職業舞者的投入和專業態度,對於成就完美演出的堅持,跳脫自我,那種專注與耐力,讓人從心底真正感動。
「跳Tone!」由北市國與雲門舞集2團共同演出,是近期北市國跨界合作的節目裡最自然,也是跨出最大步的製作。在這次的表演中,樂團一分為二,除了在樂池裡演奏之外,有一部分人在舞台上跳舞。很難想像資深團員如葉淑真、李庭耀這些已經是師字輩的音樂家,隨著音符和節奏,在舞台上擺動他們的肢體,舞得自然、舞得有模有樣,即便台下同僚被這趣意逗笑得東倒西歪,他們一點也不害羞,宛如自己就是職業舞者,在舞台上定了心。
從他們排練的笑聲裡,我感受到團員對不同藝術領域交融的興趣,雖然樂團演奏員與舞團舞者之間有著年齡、專業等差異,但透過這次的合作,他們可以在藝術想法上達成一致,雙方團員的眼界都開了,彼此了解到對藝術的追求可以藉由這樣的激盪達成目標。
經過幾年磨合,北市國的團員已經開始脫胎換骨,讓我內心由衷感動,我看見了團員們對於樂團發展路線的認同,對於追求藝術的美的執著讓我對北市國深具信心。謝謝團員們的努力,也謝謝觀眾的肯定,北市國未來星光燦爛,你們是那股最大的力量。

![我的E政府 [另開新視窗]](/images/egov.png)
